Type of Termite

Type of Termite

TERMITE  白蟻

(屬類:白蟻科目Order: Isoptera) 白蟻顏色由白色、淡黃色、赤褐色到黑褐色皆有,因種而異,最多為白色、工蟻、兵蟻常為棕、黑色。蟻卵化為幼蟻時大概需時一個月並要經過數次蛻皮、在發育過程中會分化為工蟻、兵蟻和繁殖蟻。
白蟻社群中存在不同的等級職別包括白蟻王,蟻后,工蟻,兵蟻及飛白蟻。蟻王、蟻后是整個白蟻群體的最高領導者,職責是互相交配後繁殖後代。

白蟻有嚴密的分工又有緊密聯系,形成一個互相依存的社會性群體。 許多種類都是發現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因適應温暖潮濕的環境,靠蛀食木材生存,并且對樹和木材結構做成高度性破壞。白蟻可以通過細小裂紋,在混凝土板,通過空心牆,並通過管道和電力管道, 通過土壤進入室內。

每年,白蟻造成數百萬元的損失,屋內木的結構和其他建築物, 如果不進行治療,長期白蟻蟲害可以破壞建築物的結構。地下白蟻生活在地下的土壤,他們建立白蟻泥路以保持自己與巢及食物(木材)來源之間的路線。

白蟻在地球上已生存過億年,由於白蟻巢穴可不受氣候環境影響,隱敝的活動有利躲避敵害,還能在巢穴系统中培養真菌作為食物,减少了對外界環境的依賴更有利其生存,所以白蟻的防冶是長期的兼要用綜合治理方法控制為害,减少損失。


Common Species 常見品種
散白蟻 (R. Flauiceps)
家白蟻 (C. formosanus shiraki)

About Termite 關於白蟻 ......

Termite is fed on paper product, organic matter, wooden furniture and fixtures, etc.
白蟻喜愛啃食紙品、有機物質、木製傢俱和飾物等。

Termite’s swarming season usually starts from April to June, and winged termites will intrude into nearby buildings.
白蟻常在春未夏初紛飛,並侵入周邊建築物。

Any wooden furniture and fixtures that were soaked due to leakage would be preferable sites to termite attack.
建築物內的木製傢俱和裝飾如發生朽壞,將更吸引白蟻入侵。

Premises located in active termite zone or adjacent to termite infested neighbours will have higher risk from termite attack.
位於白蟻活躍區或相鄰建築物遭受白蟻侵害的房屋,其被白蟻入侵的可能性(風險)更大。

白蟻的品級


蟻王 (King)

雄蟻王會不斷為卵受精,每群有一隻。

蟻后 (Queen)

除了蟻王蟻后是唯一有翅膀的白蟻。蟻后會不斷產卵(速度可快至一秒一隻)理論上1年可產卵3,000. 萬隻,體重比工蟻重幾千倍,長約2至4寸,壽命亦是眾蟻之最,可達數年。

工蟻 (Worker)

工白蟻是數量最多的品級約95%,承擔勞動及覓食,喂哺蟻王蟻后和兵蟻,食物儲存,育雛孵化蟻卵,修蟻路,維護巢穴和一些防禦工作。工蟻負責餵哺白蟻群的飼料纖維素是白蟻用自己身體所產生的纖維素酶去消化植物或木材料造成的。

兵蟻 (Soldier)

兵蟻為褐色,有性別但不能生殖,數量佔群體中約1% - 5%,負責守衛蟻巢,頭部長且高度骨化,上顎發達,成為御敵器官。頭頂向前突出的錐狀能分泌酸性毒黏液以抵坑敵害入侵、沒有取食的功能,需由工蟻餵食。

飛白蟻(Alates也稱為“Swarmers”)

白蟻群體的創始者,蟻巢內有翅成蟲飛離巢群,經飛翔,脫翅,配對,建立新的巢群。通常一個群體只有1只蟻王和蟻后。飛蟻每年分飛始期由4月中旬至6月中旬。

白蟻與螞蟻的分別

 


 

 

 

 

 

 

 

白蟻與螞蟻的分別

 


 

 

 

 

 

 

 


Destructive caused by termite 白蟻做成的破壞 :
 

Wood Damages 破壞木質物料
Structure (wood) Damages 破壞(木)質結構
Electric Short Circuit 破壞電線引致短路
Vegetation Damages 破壞植物

 


 

 


 

 

 

 

Termite Treatment Method 處理方法

Foundation Treatment 地基處理
Injection Treatment 灌注處理
Monitoring & Elimination System 監察及殲滅系統
Wood Treatment 木材原料防蟲處理